巴西總統甩鍋NGO 亞馬遜雨林野火失控 是天災是人禍?

今日美國報報導,亞馬遜雨林正以驚人速度燃燒,數萬場火災毀了世界最大熱帶雨林。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表示,截至20日,亞馬遜雨林今年已發生74,155場火災。資料顯示,這比去年同期增加84%。

亞馬遜雨林通常被稱為「地球之肺」,用以吸收溫室氣體,否則這些氣體會傷害地球。它也是仰賴森林資源維生的原住民家園。

為何亞馬遜會發生火災?

尋求商業前景的人們在亞馬遜開墾土地,砍伐森林的一部分,將該地變得光禿禿的並放火。隨著樹木被砍,他們就有空間種植農作物和養牛。

雨林聯盟首席計畫負責人西澤爾表示,這些行動是違法的,但沒受到巴西政府監控。不僅政府態度轉向,連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也鼓勵這類行動。

西澤爾說:「我們確信,很多行動都是非法的且正在發生。因為政府同意在整個亞馬遜地區非法開墾和焚林。波索納洛甚至鼓勵入侵先前政府努力保護的原住民領土和地區。」

波索納洛指責一些非營利環保組織阻撓其進一步發展巴西經濟。他的政府團隊已鬆綁針對如亞馬遜地區的保護,有如開後門讓人破壞雨林。

為回應今年野火驚人增長,今年元旦就職的波索納洛在無證據的情況下說,非政府組織(NGO)可能開始讓他的團隊看起來很糟。

波索納洛告訴記者:「或許,我也不肯定,這些非營利組織成員正採取一些犯罪行動引人注目,反抗巴西政府。」但他被要求提供證據時,卻一個也拿不出來。

他說:「世界正發生一場針對巴西的戰爭,這是場資訊戰。」

西澤爾過去30年都在亞馬遜地區工作。他表示,先前巴西政府注重環保,成功降低森林砍伐率。但現在換了一個總統,他擔心可能會發生的事。

西澤爾說:「人們需要時間作出反應和回應,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只是第一波浪潮。如果政府不改變方向,若這些數據變得更糟,我並不意外。」

亞馬遜火災是常態嗎?

亞馬遜地區非常潮濕,大規模火災在那裡並非自然發生。西澤爾表示,若是乾季在灌木叢放火,或許會蔓延一小塊區域,但會很快消失。一旦你開始開墾森林並讓砍倒的樹木乾掉,火勢就會造成較多破壞。他說:「這會讓亞馬遜雨林從防火生態系統轉為易著火系統。」

西澤爾指出,亞馬遜地區的樹木和動植物不適應火災,因此容易死亡。這不同於北美洲森林,它們適應野火並可以生存。撲滅亞馬遜大規模野火「基本上不可能」。

野火將繼續延燒,直到燒光被砍倒的樹木。據亞馬遜保護協會共同創辦人福西斯的說法,阻止危機的最佳辦法是政府嚴格保護該地。他說:「如果巴西有位開明的總統,他們會阻止巴西非法砍伐,就像他們防止謀殺和搶劫一樣。」

亞馬遜火災會如何影響人們?
福西斯表示:「亞馬遜是雨水工廠。」亞馬遜地區產生的雨水,幫助美洲各地農作生長,影響基本食物供給。此外,若無亞馬遜雨林吸收碳排放,氣候危機的傷害將更加無可避免。他說:「亞馬遜是世界最大熱帶碳儲存庫,如果這些碳排到天空,我們將無法實現試圖建立的氣候目標。」

非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募資活動主任莫依拉‧比爾斯表示,生活在雨林中或附近地區的原住民和其他人會面臨最直接的傷害。她說:「火災特別對生活在那的人們極其有害,影響他們呼吸的空氣、生存能力、日常生活和其他一些狀況,也影響他們的土地。」

比爾斯指出,許多人已聯絡亞馬遜觀察,詢問他們可以提供那些幫助。最終,巴西政府有責任終止非法放火。西澤爾表示,人們可提供幫助的方式是捐款給巴西環境組織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