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有銀行理專盜客戶數千萬?黃國昌:再賞顧立雄一巴掌

銀行不肖理專盜用客戶資金的弊案時有所聞,立委黃國昌今(22)日點名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才說了重話,結果現在又爆出永豐銀行游姓理專偷走幾位客戶畢生積蓄,金額高達數千萬元,「永豐銀行的內稽內控,簡直是癱瘓了,也重重賞了顧立雄一巴掌!」

黃國昌在臉書上指出,銀行理專偷走客戶存款,今年已遭揭露的就有8起案件,總金額達4億4,526萬元,讓金管會顏面掃地,顧立雄才在8月7日強調「理專再偷錢、銀行要重罰」,但幾天前,一位客戶到永豐銀行忠孝分行臨櫃查詢,發現自己的錢不翼而飛。

黃國昌表示,過去幾年,永豐金對自家高層的掏空推說查不到;如今連存戶幾千萬元不見了,都要靠客戶自力追查,「永豐銀行的內稽內控,簡直是癱瘓了。也重重賞了顧立雄一巴掌!」

他怒批,更離譜的是,發生這種重大弊案,銀行高層竟然坐鎮,下令分行閉嘴遮掩,「這位銀行小偷8月20日晚上已遭檢方限制出境,永豐銀不知道嗎?為何到今天還隱瞞、甚至壓新聞!」

黃國昌質問,積蓄放在銀行被偷,還要客戶自行發現,永豐銀與金管會準備何時才要公開說明呢?真的會重罰嗎?又敢處分怠職卸責的稽核嗎?

黃國昌也列出金管會應該強化的五大規範:

一、要求銀行制定賠償標準。我們主張客戶存款在銀行被偷,銀行至少加賠一倍懲罰性賠償,徹底遏止偷錢歪風。

二、 制定標準處理程序:包括通知、公告、賠償,對受害客戶不准大小眼。

三、 銀行與客戶的資訊必須對稱。銀行不得再用資料保密推托,欺負受害客戶。TRF受災戶求救無門的事情,不准重演。

四、偷客戶的錢,銀行網頁公告3年:分行、金額、賠償、究責。同時公告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治理。

五、發生銀行偷走客戶的錢,銀行與金管會都必須在24小時內發佈重大訊息,不准私下吃案搓圓仔湯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