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政權現危機 陸委會諮委:中國失業率恐是官方數據的3倍

 陸委會今天公布舉行第15次諮詢委員會議發言重點,有諮委表示,中國實際經濟情勢較官方公布數據更為嚴峻,英、美智庫評估實際失業率恐為官方數據的3倍,社會維穩產生隱憂,恐引發中共政權危機。

學者指出,近年來中國經濟從過去的高成長時期,邁入中高成長「新常態」。其推動的「供給側改革」結構性調整不順、「國進民退」造成市場經濟及民營企業發展困難,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,經濟加速下行,引發失業、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,或衝擊其社會穩定及政權穩固。而兩岸經貿往來密切,且中方或將內部壓力以台灣為出口,中國經濟下行將對我國形成經濟及政治風險,政府應密切關注,適時因應。

有諮委表示,北京當局將著重社會內部維穩,慎防其他內部勢力崛起,對外爭端或將轉趨低調處理。若美中貿易衝突持續,中國經濟下行,將使陸方「融台」統戰措施之力道減弱,台商、台生均可能回臺,此對我方有利,但亦需注意非線性發展對台灣產生的風險。此外,在美中科技戰衝擊下,中方將積極爭取我方高科技領域人才及技術,助其發展,補足自身短板,應予關注。

部分諮委也指出,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且兩岸經貿關係密切,中方經濟下行影響我對中出口衰退、台商在陸投資風險升高,而人民幣劇貶對台灣金融風險造成影響;在政治風險方面,中方經濟下行、香港反送中事件等,升高社會悲觀的氣氛,中方可能藉由激發內部民族主義,轉移社會不安情緒,如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等施壓作為,如此將加深兩岸關係不確定性,間接降低外商來台投資誘因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