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評初審過關! 台積電2奈米落腳寶山

工商時報【邱琮皓╱台北報導】

為迎接台積電3奈米廠研發及先期量產,環保署11日初審通過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畫。另台積電在會中首度透露,預計把五年後的2奈米廠研發及量產都落腳在竹科,以避免研發人才散掉或外流的風險。

新竹科學園區自二千年後,面臨土地飽和問題,為打造半導體人才聚落,台積電盼以竹科作為未來先進製程重要基地,擴大新竹園區範圍,預計在新竹園區南側、新竹縣寶山鄉分作東側園區及西側社區兩部分擴建,總面積約33公頃,可望引進產業活動人口約2,300人。

有環評委員認為,寶山基地並不適合再興建廠房,除地形是山坡地,還要考慮用水、交通等問題,會中一度建議台積電應把3奈米研發廠房移至他處。

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回應表示,目前研發(RD)廠就在寶山基地右側,但現有RD廠只能做到5奈米,3奈米以下廠房標準、高度,必須配合新規定而擴大廠房。

他強調,台積電RD工程師約有7,000位,必須把這些工程師人才留在新竹,倘若比照其他同業把RD廠搬去台南,「人才可能會散掉」。

3奈米量產廠房在南科是塵埃落定的計劃,莊子壽說,未來如何把RD工程師轉換到先進2奈米廠才是重點,因準備土地要花三到五年時間,從現在考慮到五年後,也就是說,假設2奈米廠須放在新竹,才能把部分工程師從研發轉換到工廠,「這樣我們的科技人才才不會有外流現象」。

莊子壽強調,寶山用地雖是竹科過去30年來沒辦法使用的土地,但台中7奈米廠開發,讓台積電對山坡地建廠比較有經驗,想大膽嘗試使用寶山用地,是為了科技產業布局,考量要把台積電7,000名半導體製程研發人才繼續留在新竹工作,擬嚐試用較高成本,開發這塊基地。

最後環評小組決議,建議通過新竹寶山用地環境影響評估審查,開發單位須針對集水範圍土壤液化潛勢、河川水質評估、施工營運期間交通衝擊等再作補充說明,全案交由環評大會審查。

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因具山坡高低差坡地開發問題,及對新竹市交通衝擊、賽夏族文資問題等,先前在環評小組會議二度都未過關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曾表示,3奈米製程將在二年內開發成功,即使有「摩爾定律」失效挑戰,2奈米仍可能在2025年前問世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