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映破產積欠工資 政府墊償1,842人8億元史上最高

大同集團旗下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(華映)日前宣布破產,因8月、9月工資迄今皆未依約給付,共1,842名勞工遭積欠工資,將先由勞動部墊償基金付給工資債務,勞動部官員表示,粗估金額約8億元,這也是史上墊償金額最高、人數最多的案件,勞動部希望越快越好,最遲在農曆年前發給華映員工。

勞動部官員表示,華映資產土地狀況算不錯,以楊梅廠為例,土地廠房最新鑑價有42、43億元,但法定抵押權大概只有20億元,勞動部認為華映處理資產並不難,但賣40億廠房不是小數字,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做決定,加上不少買家想壓低價格,對華映來講,若賤賣的話,對股東、債權人難交代。

勞動部官員說,勞基法第28條修正後, 將勞工的債權順位提升至與第一順位抵押權相同,債權分配上相對過去多,勞工遭積欠的工資、退休金與資遣費,可先由墊償基金先行墊付。針對墊償案件,只要倒閉公司仍有可強制執行的資產,勞動部都會積極依法做追償。

針對華映案,勞動部官員說,由於華映勞動契約到11月30日才終止,最快12月初會依照歇業事實做出歇業認定,後續再由華映員工舉派員工代表送相關文件到勞保局申請墊償,目前粗估墊償金額8億元,人數1800多人,墊償人數、金額都是史上最多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