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匯率報告 台可望安全過關

美國財政部上半年「主要貿易對手國外匯政策」報告相對遲延,最新消息更傳出,將對壓低貨幣國家課反補貼稅,不排除調整匯率操縱國的標準,但新台幣匯率全面回歸「市場供需決定」,預料仍可安全過關,未來反補貼稅應該也不會被迫加身。

匯銀主管表示,上半年的匯率報告,大多在4月發布,最遲為5月,但眼看5月就快過完,還沒有任何訊息。此次延遲的情況,據分析,主要是中美貿易戰的效應。5月以來美國總統川普除重啟中美貿易戰,更擴大至科技戰,同時放緩對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關稅攻勢,包括取消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鋁關稅,並延後對歐、日加徵汽車及零件關稅半年,期能達成協議,「感覺是要集中火力對付大陸」。

最新消息是美國商務部也出手,擬對壓低貨幣匯率的國家貨品,課徵反補貼稅。匯銀主管指出,主要還是針對大陸可能操縱匯率抵消提高輸美關稅的手段,甚至不排除進一步調整匯率操縱國的標準,干預匯率的國家,難逃列入觀察名單的命運。

韓元今年以來在主亞幣中獨弱,重貶逾6%,被美國認定干預匯率的可能性高。匯銀主管認為,南韓在這次的上半年匯率報告,應該會繼續列觀察名單,甚至未來如果加課反補貼稅,恐怕也是逃不掉了。

匯銀主管強調,「老大」(指台灣央行)從2016年4月之後,放手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,「老大的老大」(美國)都有所掌握,因此在2017年下半年,將台灣已從觀察名單中剔除,預料這次仍可安全過關,甚至未來的補貼稅,台灣也不會有份。

美國匯率報告判定匯率操縱國及觀察名單有三個指標,即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、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(GDP)的3%、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2%。三項全符合即列入「匯率操縱國」,符合其中兩項列「觀察名單」。

台灣在2016年4月被美國列入觀察名單,同年10月及2017年4月,連續三次上榜,2017年10月除名。至於最近一次的2018年10月匯率報告,大陸、德國、日本、瑞士、韓國和印度均列觀察名單。
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90527000204-260202?chdtv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