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岸大減產 面板價格看漲

繼南韓三星顯示器減產五成後,大陸前三大面板廠京東方、華星光電、惠科近期也開始大減產。此波主要面板廠減產,全球供給將大減三至四成,部分下游業者開始憂心供貨不及,有意出手大舉拉貨,9月面板報價止跌在望,第4季反彈向上,帶動群創、友達等業者營運向上。

經濟日報提供
大陸目前面板產能居全球之冠,市占逾五成,以京東方為首的陸系面板廠開始減產,極具意義,加上三星與台灣面板業者也陸續降低產能,面板業復甦在望。友達ADR上周五(23日)不畏美股三大指數重挫,逆勢收紅,頗有「春江水暖鴨先知」的味道。

2019年起面板供過於求成為常態,主因大陸官方過去數年大手筆出資補貼當地面板廠,使得陸廠勢力大崛起,不僅取代韓廠,更展開產能競賽與削價競爭,導致報價跌跌不休。

根據面板專業市調機構WitsView統計,今年以來三大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全面重挫,55吋跌23.8%、43吋跌12%,32吋跌19%。

大陸面板廠新產能這幾年持續開出,形成比「拚產能、砍價錢」的市場亂象。面板供應鏈透露,近期已接獲大陸三大面板廠減產、降低周邊零組件拉貨通知,其中,京東方10.5代大砍三成,其他世代面板減產10%至15%;華星光、惠科則都減產兩成。此舉意味「價格破壞者」也意識到一味開出新產能拚量的路走不通,極具意義。

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,根據統計,大陸供應電視面板的六代廠以上的產能,2019年占全球面板55%的比重,預估2023年將進一步增至七成,陸廠市占居冠,此次加入減產行列,加上其他主要面板廠也展開全面性減產,面板報價可望於9月起跌幅縮小,對第4季報價反彈有利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