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疫苗研究傳副作用 張上淳:安全、有效為兩大考量

全世界都在期盼新冠肺炎疫苗問世,終結疫情,日前中國在知名國際期刊《刺胳針》發表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試驗結果,卻傳出有部分受試者接種疫苗後,出現發燒、頭痛等副作用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重要考量,如果副作用不嚴重且作用時間不長,是可以被接受的。

張上淳表示,人體試驗受試者都是健康人,疫苗的研發和施打,安全性都是第一考量,第二考量才是有效性。過去很常見一些疫苗施打後會引起局部紅腫疼痛,發燒這種全身性的副作用也可能會出現,但是很快就會過去。因此在副作用的評估,一方面是看嚴重程度、二方面是持續時間,如果不嚴重且短暫,對於大部分的疫苗來說,這樣的副作用是可以被接受的。

張上淳表示,疫苗希望引起人體免疫反應,讓抗體產生,要評估疫苗的有效性,可以透過不同的抗體檢測方法,去了解抗體抗原結合的狀況、中和抗體產生的狀況及其力價。國際間的相關研究對於台灣自產疫苗來說都是參考,在第一期臨床試驗最重要的是確認安全性,免疫反應還是要看第二、第三期的試驗結果才可以下結論。

Copyright © 2010 DAR YA.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 by 藝創媒體